jrs直播,jrs直播nba

图片

001.jpg

合浦县采取“破”“立”结合等措施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推行“五个统一”换来文明新风

发表时间:2024-04-10    来源:广西日报

“自从村里实行了新规定,帮我们减轻了不少人情负担,邻里反而更和睦了。”近日,合浦县廉州镇廉北蒋屋村的花文渭老人深有体会地说。

花文渭老人所说的新规定,是合浦县正在试点推行的“五个统一”移风易俗工作方法,即统一操办规模、统一宴席标准、统一随礼上限、统一服务队伍、统一监督管理。目前,该县共有廉州镇廉北村、星岛湖镇总江村、闸口镇大路山村、山口镇永安村、党江镇亚桥村等15个试点村,实现示范引领,多点开花。 

近年来,合浦县把移风易俗作为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采取“破”“立”结合等措施,通过立新规、树典型、强阵地、激动力等有力举措,积极探索移风易俗好路子,促文明新风敦风化俗。

 

破立并举塑风尚

合浦县鼓励全县274个行政村(社区)结合各自实际订立村规民约,要求把“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等移风易俗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推行红白理事会制度,引导群众自觉破除陈规陋习。该县打造党江镇企坎村、沙岗镇沙岗街社区、星岛湖镇总江村委3个红白事服务中心试点村(社区),示范带动全县241个村建立红白理事会。 

同时,该县创新传统节日活动,组织开展“文明祭扫”“情暖重阳”“长者生日会”等主题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知行合一增实效

如今,合浦县以志愿活动带动农村互帮互助已成为常态。该县培育具有本地特色的海“司”路法律宣讲志愿服务队、小红军志愿服务队等具有本地特色的志愿服务队伍。根据县级志愿队伍的专业特点和乡镇(村、社区)志愿队伍的地域特点,因地制宜开展移风易俗活动。 

在山口镇永安村,一支由永安村党员干部、致富能人、爱心群众等自发组成的“发小兄弟”爱心团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两帮一助一联”。“目前,该志愿组织已关爱帮助476人次,帮扶困难家庭、奖励优秀学子17.8万元,有效遏制了当地操办升学宴的风气,已成为当地志愿服务特色品牌。”合浦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工作人员介绍。

 

建强阵地激活力

合浦县坚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作为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作为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组建成立合浦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服务中心。 

此外,合浦县依托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大力打造“1+1+N”宣讲模式。组建1名“珠乡名嘴”带领10个宣讲团和多个特色宣讲小分队宣讲雁阵,通过方言讲故事、戏曲述道理、闲聊说理论等珠乡百姓喜欢的形式,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宣讲阐述移风易俗,营造风清气正、文明节俭的社会新风尚。“宣讲活动说的都是我们的方言,就算是老人也一听就能明白,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我们都愿意加入抵制陈规陋习的队伍中来。”星岛湖镇总江村劳姓村民说。

今年以来,合浦县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通过村民座谈、道德评议、文艺晚会、积分兑换、入户宣传等方式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活动400多场次。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