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rs直播,jrs直播nba

图片

001.jpg

乡风文明建设丨践行村规民约 涵养文明乡风

发表时间:2024-04-10    来源:北海日报

“我们村自从完善了村规民约,村民的集体意识增强了,邻里关系更和谐,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了。”日前,谈起村风村貌变化时,铁山港区营盘镇彬畔村村民王大姐说。

据悉,近年来,彬畔村坚持村民自治原则,采用村民主体参与制定并完善村规民约的办法,体现村民意愿,通过村规民约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提高,维护社会团结稳定,推动彬畔村各项事业可持续发展,呈现出文明乡村新风貌。

彬畔村村规民约在社会治安、消防安全、村风民俗、邻里关系、婚姻等方面作出规定。同时,彬畔村制定相应的奖励及处罚制度,对于认真遵守村规民约的村民,优先进行节日慰问、推选“文明户”等,对于违反村规民约的村民,给予批评教育或者责令整改等,通过奖惩措施提高群众参与执行村规民约的积极性。

在村风民俗上,彬畔村倡导喜事新办,丧事从俭,廉洁自律,破除陈规旧俗,不搞封建迷信活动;倡导积极开展文明卫生村建设,搞好公共卫生,加强村容村貌整治,落实“门前三包”;倡导规范养殖畜禽,不私搭滥建等。

村规民约的制定大大增强了村民的文明意识,使村民自觉养成文明习惯,共同树立文明新风,有效促进彬畔村精神文明建设。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