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rs直播,jrs直播nba

图片

001.jpg

北海好人事迹展丨黄南:大海上的生命守护者

发表时间:2024-04-03    来源:详见文末

黄南,男,汉族,1981年7月出生,jrs直播,jrs直播nba:海上搜救志愿者协会志愿者。他多次只身冲向出事海域,成功挽救了一个个危在旦夕的生命,他心有大爱,奋不顾身,勇往直前,是大海上的“最美搜救人”。

2023年8月3日11点20分许,黄南在南澫三婆庙海滩附近上班时,突然听到一位阿姨大喊,“有人被海浪冲走了,救命啊!”听到呼救后,黄南二话不说拿起身边的救生棒就冲入大海中,顶着海浪向溺水者方向奋力游去。尽管浪大,但救人心切的黄南快速靠近溺水女子。当时该女子神色慌张,两手趴着救生圈正胡乱拍打。黄南一边向前靠近,一边喊道:“不要怕,我来救你了。”

▲黄南将溺水女子拖回岸边

由于西南风海浪太大,黄南一次又一次被海浪冲击,后面使尽全身力气艰难地拖住女子救生圈将溺水女子拖回岸边。上岸后,黄南发现该女子虽然很虚弱,但无生命危险,身边也有家人照顾,便悄悄回到工作岗位。

▲黄南自费购药设立便民点免费提供给游客使用

这不是黄南第一次奋不顾身地下海救人,也不是最后一次。由于南澫海岸礁石多,经常有游客不小心受伤。黄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于是他将市(区)两级见义勇为基金会每年给他的见义勇为慰问金买来棉签、创可贴、消毒水、云南白药等应急药品,在公司值班室设立急救药箱供游客免费使用,得到了市民及游客的一致好评。

▲黄南记录部分获救溺水者情况

2015年4月,黄南曾经与南澫社区干部黄裕伟在“海枯石烂”景点不远处救过三个大学生。2016年6月18日16时,北海恒大御景半岛发生溺水事件,涉险5人,接到通知后,黄南与队员立即冲到海上进行施救,成功救回1人。2017年6月27日上午10点40分许,北海冠头岭“海枯石烂”景点海域附近,一艘搭乘了7名游客的不明快艇发生意外翻船,游客全部落水,黄南及其他志愿者及时赶往救援,6名大人一名小孩成功获救。2018年7月18日下午2点左右,一艘小游艇在南澫海滩暗礁处触礁,随后按喇叭求救。黄南等人马上游过去帮忙,最后安全脱险驶回。jrs直播,jrs直播nba:8月24日早上,有七八个人来到冠头岭后山的摄影基地海滩处游泳,有人溺水。黄南等人接到通知后立即过去搜救,找到了溺水者救回岸边,通过心肺复苏等救助方式进行救助,救护车到来后才离开现场……

2023年入夏以来,黄南已是第8次下海救人,在茫茫大海之中成功“抢回”10条生命。

每年夏季,不少游客慕名到北海旅游,由于有些游客不懂海上的涨潮规律,容易被潮水困于礁石边,如果不及时返回,就会造成生命的危险。黄南经常通过广播提醒游客注意安全,退潮后的礁石很滑,游客一不小心就摔跤,如果说小伤,黄南就给他们消毒水和创可贴处理。如果严重的,就提醒伤者要去医院做进一步的处理。曾有个严重的,摔骨折了,动不了,黄南见到后赶过去帮忙,并与120的医护人员一起抬运伤者到车上前往医院。

黄南曾在海边多次手机、身份证、钱包、钥匙等,便通过广播让失主到广播室认领,得到了很多好评。一次次奋力托举,一次次伸出援手,“舍己救人、见义勇为”已成为黄南的生命底色。

2015年起,黄南先后从大海中救起40余人,2021年11月,荣获第六届自治区道德模范提名奖;12月被评为第六届jrs直播,jrs直播nba:见义勇为模范。两次获北海海上搜救中心颁发的搜救先进个人奖。

黄南被命名为2023年第三季度“北海好人”。

来源:jrs直播,jrs直播nba:文明办、北海政法微信公众号、看北海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