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rs直播,jrs直播nba

图片

001.jpg

真情救助化心结,多方协作燃希望——老肖的回家之路

发表时间:2024-01-23    来源:详见文末

2024年1月3日,是肖某满怀希望的日子,能重新踏上故乡的土地,对于他来说曾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在此之前,肖某已经在北海流浪十年之久,jrs直播,jrs直播nba: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联合社工也劝导了三年有余,在这一段未完待续的劝返过程中,让肖某回家成了工作人员心中的一块石头。大家一直在等待着某个契机,能够让这块“石头”安稳落地。

jrs直播,jrs直播nba:10月11日,那是工作人员第一次见到肖某,他穿着破旧,瘫坐在北部湾路和安超市的门口,地上放着拐杖和一块“献爱心”的牌子,上面写着“本人因类风湿引起的双腿残疾,失去劳动能力”等内容。工作人员上前尝试与他沟通,问他是否需要什么帮助,他只告知了自己的姓名与家庭住址,并且表示不需要任何帮助。劝导无果,工作人员赠送食物和衣服给他。之后,他便匆匆离开。为了继续劝导肖某返乡,工作人员经常去寻找肖某,在大街小巷、商场门口、公园、小区等地,都留下了工作人员劝导肖某的画面。在“你追我逃”的日子里,肖某慢慢信任工作人员,也不再经常“搬家”逃避,在普度寺附近租房住,还笑着对工作人员说:“以后我就扎根在这里了,你们啊,可以多来跟我聊聊天。”

为了进一步了解肖某流浪乞讨行为背后的原因,救助站组织专业社工对肖某开展个案介入。在长期的跟进中,肖某陆陆续续地与工作人员、社工谈起他的家乡、亲人,说家里很穷,有三个哥哥都是扶贫户,自己也是低保户,加上肢体重残,不愿拖累家人才到北海流浪。但每当工作人员提到是否要回家时,肖某又抗拒了进一步的沟通。这样僵持的状态持续了几年,工作人员一直牵挂着。

直到2023年11月,救助站突然接到市人民医院的电话,得知有一名身份不明人员因脑出血被送医救治。工作人员到医院一看,发现是一直在跟进的肖某。因患病,肖某言语交流困难,只能断断续续说两三个字。在肖某治疗期间,工作人员时不时就去医院关心肖某的病情和身体康复情况。同时,向邵阳市救助管理站说明肖某的情况,双方协商肖某返乡和安置问题。一开始,许是出于对病情的担忧,肖某情绪比较低沉,对大家的关心没有什么表示。但随着工作人员一次次的努力,肖某慢慢愿意交流,有时没有办法用语言回应,就通过点头、摇头示意,脸上也有了笑容。待病情稳定后,工作人员和医生耐心向肖某解释其目前身体状况和邵阳市反馈的当地帮扶政策,劝导其返乡。这一次,肖某不再拒绝,泪眼婆娑地望着工作人员点了点头,说道:“回……家……”

救助站在征求医院的意见后,组织工作人员开会制定了详细的护送计划,组建由站领导、业务骨干组成护送小组。2024年1月3日,护送小组陪同肖某搭上了返乡的动车,一路上对他嘘寒问暖,贴心照顾。当日晚上九点,平安将其护送到了邵阳市救助管理站。

竭尽全力把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到每一个受助人员的心中,帮助他们回归家庭,是jrs直播,jrs直播nba:救助管理站一直在做的事情。

(来源:jrs直播,jrs直播nba:救助管理站、jrs直播,jrs直播nba:和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