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rs直播,jrs直播nba

图片

001.jpg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中国好人范徽丽被教育部部长点名

发表时间:2024-03-15    来源:育见教育、北海日报

3月9日下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民生主题记者会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来自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的主要负责人,回应民生热点,介绍惠民利民举措。记者会上,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在谈到教师队伍要扩优提质的时候,提到了广西北海的一位老师。

怀进鹏提到的,是今年2月28日教育部在京举行教育家精神2024年巡回宣讲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在这场报告会上,广西壮族自治区jrs直播,jrs直播nba:第一幼儿园园长、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最美教师范徽丽作教育家精神宣讲报告。让怀进鹏印象深刻的“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就是出自范徽丽的报告发言。

范徽丽是许多北海人都熟悉的人民教师。去年底,以她为原型的微电影《你与最美的青春只差一张船票》还被搬上了银屏,她坚守海岛办学教学的故事打动了许多人。

这一次

她在教育家精神宣讲报告会上的发言

也同样让人感动、敬佩

以下是报告全文→

 

共同点亮海岛的美好未来

范徽丽

大家好!我是范徽丽,从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北海,来到首都北京神圣的讲台上。我深刻体会到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重视,充分感受到教师职业的无尚荣光!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育家精神提出“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我体会到,唯有爱岗敬业、乐教爱生,才能以赤子之心秉承培根铸魂的价值指向;唯有脚踏实地,甘于奉献,才能以赤诚之情肩负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

北海处于广西南端,站在海岸边,涠洲岛遥遥相望。那里是祖国的海防要塞。由于交通不便,条件艰苦,岛上一直没有公办幼儿园。

国家提出每个乡镇建立一所公办幼儿园。2013年10月,身为jrs直播,jrs直播nba:机关幼儿园园长的我,随教育部门调研,经过两个小时的飘摇,第一次乘船来到涠洲岛上。

岛上有一处闲置多年的小学校舍,教学楼破旧。在学校附近,一位村民看护着十几个孩子,外面用鱼网围成一圈篱笆,算是围墙。孩子们隔着鱼网看着我,那一刻,我的内心被触动了——他们需要我们,需要我们呵护他们的成长。

在返程途中,看着烟波浩渺的大海,想起孩子们天真的面庞,我主动请缨,以城带乡,上岛办园,让海岛的孩子像城市的孩子一样,能在家门口开心上学,点亮梦想。

听说要开办幼儿园,岛上的村民们都很期盼。可是,上岛建园,困难重重。从城市到海岛,遇到大风大浪,渡船起伏颠簸,肠胃翻江倒海,经常出现晕船现象。

闲置校舍改建为园区,施工材料要走海运,不仅成本增加,而且一起风货船就停航,施工进度像蚂蚁搬家一样。

历经大半年,园区修缮改造总算有了很大起色,荒芜的操场有了生机,斑驳的墙壁变了模样。

万万没想到,2014年7月,开园在即,一场罕见的17级台风登陆涠洲岛,整个海岛遭受重创,台风吹倒了我们安装的围栏,摧毁了我们新建的食堂。看着满地损毁的板材,好像有了无数个放弃的理由。可是,一想到孩子们渴望的眼神,发自内心的那种使命感,又重新给了我们无穷的力量。

我带着老师们从头干起,我们向村里施工队借来了水泥和沙石,把旗杆竖起来。在边远的海岛上,旗杆就是我们心头的桅杆,旗帜就是我们心间的信仰。

岛上停电,我们就备上手电筒;岛上断水,我们就去村民家挑井水;老师们人手一辆小拖车,隔三差五把资料材料拉到岛上。

园建好了缺老师,我们又想方设法,在机关幼儿园和海岛幼儿园之间试行“同一个法人、同一种管理”的城乡协同办学模式,招聘老师登岛上岗。

我们还开展“你与最美的青春只差一张船票”的师德主题活动,引导jrs直播,jrs直播nba的城区教师支援海岛教育。

2015年秋天,海岛幼儿园终于开园了!报名那天,村民们纷纷把孩子送来,大人孩子们挤得满满当当。我们感到很欣慰,家长的需要就是我们的选择,我们愿意为海岛贡献教育力量!

孩子们在岛上参加了人生第一次升旗仪式。那一天,鲜艳的五星红旗在海风中冉冉升起,在海岛上空迎风飘扬。所有人都抬头仰望,孩子们的眼神是那么明亮。无论在多么偏远的海岛上,有学校的地方就有我们的孩子,有孩子的地方就有梦想!当孩子们欢呼“五星红旗,我爱你!”那一刻,泪水涌出了我的眼眶。

这些年来,我们在海岛上一次又一次升起五星红旗。每次从电视里看到天安门升旗仪式,我们的内心都激动无比——无论繁华首都,还是边远海岛,各地师生心心相连,我们在五星红旗下共同成长。

对于岛上孩子来说,海与岛就是他们生活的全部想象。岛上条件有限,很多课程活动不能实施。我们启动“海丫丫365成长行动”,因地制宜用活资源,让教育在自然中发生,让生命在自然中绽放。

贝壳、火山石、芭蕉叶子,成了鲜活生动的玩教具;广场、大榕树、沙滩,有了妙趣横生的大课堂。

我们在海滩边一起奔跑,一起听大海的歌唱,一起看美丽的夕阳;我们在榕树下讲故事,在阳光下找影子,一起捉迷藏;我们在芭蕉林里一起探索,一起发现自然的奥秘。

孩子们用芭蕉叶做小道具,用长板凳做跷跷板,每一个孩子脸上都是灿烂的笑容,每一个孩子眼里都有明亮的光芒。

我们到渔民家里走访,一起感受爸爸妈妈对孩子成长的期望。

孩子们是家庭的希望,也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他们将从这里启航,走向全国各地,拥抱未来时光。小小的海岛是他们的人生始发港,我们用爱引领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备好人生的行囊。

我们千方百计地把最好的教育,送给我们眼前最可爱的孩子们,让他们和城里孩子一样快乐,一样自信,一样阳光。

十年来,一张张船票,一次次乘风破浪,这里面,有我们对学前教育公平与质量的追求,有海岛孩子快乐成长爱的篇章,也有家长群众的热烈褒扬。当我轮岗到jrs直播,jrs直播nba:第一幼儿园,我们又开始了帮扶另一所边境幼儿园提升质量。

让我们没有想到的是,我们还受邀来到北京,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总书记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努力成为好老师,是我们的初心。我们将一如既往、奋力扬起学前教育的风帆,为孩子们的人生奠基、成长启智、心灵领航,为美丽的边防海岛点亮更加美好的希望!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